close

 


引用  尼奧媽的新媽媽主義


 


請不要再威脅自己的小孩了


 


 


 


『你如果再不吃,我就要吃掉囉!』『你如果不吃我就要給隔壁的妹妹吃了喔!』


這些話每天我們都會聽到很多家長拿來威脅自己的小孩,這些話長久下來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?


 



我常常聽見別人這樣跟小孩說,然後那個小孩就會表現出很急,甚至是哭鬧的狀況,然後去搶奪家長希望他吃下的食物,我在旁邊看只是覺得,為什麼會有人喜歡自己的小孩在外面表現得如此不得體和不大方?


 

 


為什麼不讓自己的小孩有理性自主的思考權力?



 


如果這個東西很好吃,我想不用你多說,他自然會一口接一口,如果他肚子餓,他一定會乖乖坐在位子上吃完吃後再到處跑,小孩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,他腦中自有優先順序,我們實在不應該干涉太多。



 


當然,尼奧從小食慾就不好,就算零食也是吸引不了他,常常吃一兩口就不吃了,我會說的話是(請注意語氣一定要非常平緩,不能造成恐嚇的氣氛):尼奧,你如果不吃了媽媽要吃掉了,因為很浪費,我們不想浪費食物


 



因為很浪費』這句話應該才是我們要干涉的重點,而不是引發獸性的慾望-去爭奪食物。


 



尼奧從來不會因為別人要吃掉眼前的食物而吵鬧,他對於這些事情就是很從容,而這樣的態度讓我很舒服,因為吃是一定要優雅的,不能像餓虎撲羊,或是為了搶奪而吃。


 



現在他更大了,當他不吃的時候,我會要求他說:『媽媽,我吃飽了,謝謝你。』


 



我要讓他學習了解到,我為他準備食物不是理所當然的,不是他不吃拍拍屁股就走了,是要感恩的。


 



而且要他把這句話說成習慣,就像讀經一樣,長久下來就會烙印在心中,這種感恩的念頭才會銘記在心。



 



我還曾經在某知名賣場遇見一個真槍實彈的案例。


 



那間賣場裡有可愛的汽車小推車,媽媽們可以去租借,但是有時候人太多會租不到,所以有一次我跟尼奧就用步行的,然後路邊停了一台汽車小推車,裡面沒有人坐,尼奧就走過去想開門,但是他還沒有到,就聽到有個媽媽大叫了:『某某某


,你如果再不回來坐在你的推車裡別人就要來坐囉!』



 


我想那個媽媽沒有意識到她自己教育了小孩什麼事情:獨佔和搶奪。



 


那個小孩長期受到這種訓練一定是馬上飛奔回來坐進車子裡,並且用看到強盜的眼光看我們一家人。


 



我也了解那個媽媽不是針對任何人,她只是被她到處亂跑的小孩弄得很煩,大包小包還要顧著推車,終於找到一個辦法能叫的動小孩回來,而且她甚至不用扮黑臉。


 



當場我其實蠻驚訝有人會這樣處理事情的。


 



我們在外一定是教孩子要分享,就算有的小孩真的很霸道,通常當下還是會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分享,事後再跟他解釋剛剛那個人的行為不正確。那台推車我當然不會真的讓尼奧坐進去,不過那個媽媽應該表現得更自在一點,她的孩子未來也會像她一樣自在。


 




還有些家中的長輩有時候想要抱抱孫子,但是孫子有時候就不想被抱,然後長輩就會作勢要去抱別人家的小孩,或是故意去抱別的小孩來激發他的忌妒心,一旦孫子為此哭鬧,長輩就會極其開心覺得自己受到重視。



 


這種故事我每天看,但我其實很同情主角(那個小孩)與配角(其他人家的小孩)。


 


這跟搶奪食物所引發的獸性不同,這是引發的是人性的黑暗面。


 



小孩會不會以為表現出忌妒,別人才感受到愛?


 


忌妒心可以造成很多可怕的事件,看看每天社會版的新聞,有多少謀殺案都是因為忌妒心而起?不要說你不能理解,或覺得那些殺人者一定都是頭腦有問題,說不定有問題的是他的家庭教育。


 



尼奧從不因為爺爺奶奶威脅要抱其他小孩有什麼反應,他了解抱他不等於愛他,不用抱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表現關心與愛,像他雖然不給抱,但接著就會問爺爺奶奶一些生活上的事情,爺爺奶奶也一樣開心。重點是孩子自己理性的想法,他有自信判斷以後就不會動搖,不會因為這些情緒上的威脅就輕易的妥協。


 



 


而媽媽的角色也很重要,我從來不會逼他一定要給誰抱,他的身體是他的,他可以作主,做合理的宣示。


 



有的人會覺得我想得太多,什麼事情都想得後果非常嚴重;但是,我覺得沒有什麼比人格塑造更重要的,事實上我也認為沒有照顧好,真的,本來不重視的小缺點確實有可能會累積成為人格上的大缺陷。



 


這是我希望尼奧具備的,以後面臨情感勒索的時候才不會無所適從;尼奧,一定要是一個有堅定信念的人。
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