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用:


 


新手爸媽之勸"不"敗清單建議


 


 


 


為人父母是人生中另一個階段,全新的領域,所有的新手爸媽就算有再多參考書還是感到非常手足無措,同時也很興奮,通常喜歡血拚的父母,則開始迎向了瘋狂採購新生兒及幼兒產品的世界.

如果你們是非常富有的家庭,那歡迎把所有市面上推薦的產品每個都買來試一試,最好用過還送給其他人接手,然而你口袋的深度可能只有一點點的時候,就有很多產品其實是可以不要敗的喔!

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,應該可以為各位省下一點鈔票.


1.嬰兒床:
很多人沒生寶寶前就會一直夢想有一張可愛的嬰兒床,嬰兒床都很貴,動輒五六千以上,還有成長床那種超級昂貴的東西.我還沒生尼奧之前也是非常瘋狂在找尋各式各樣的嬰兒床,不過我還算理性,所以只買了一張中床,價格很便宜約三千元.

如果你家暫時還沒有小孩獨立的房間,不要買

如果以後寶寶都要跟你們睡,不要買
以我個人的經驗,我們是有嬰兒床,不過我一天親餵十幾次母奶的情況下,幾乎都抱在身上,半夜尼奧要起來喝七八次的奶,持續地抱起來再放下去可不是個好主意,對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不安定的,所以最後就是躺在旁邊,讓他想吸就吸,嬰兒床後來就變成很佔空間的東西了,是一種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物件.

如果你生性就非常不忍寶寶哭,一定要抱一下的,不要買
大家都照百歲醫生養小孩的話,那所有小孩政府乾脆集中管理就好,建議你也不用自己帶,托育中心一定能按照你滿意的方式帶寶寶,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,天生沒辦法置一個哭泣小孩不顧的話,就不用買了,因為還小的時候抱得動,其實沒事我也是抱著,那種很舒服得很親密的感覺,三歲以後就很少很少了,人生中他完全屬於媽媽的時刻就是這麼短,為什麼不好好享受呢?

2.大量昂貴奶瓶:
在生孩子之前我沒有想清楚自己到底是要親餵還是瓶餵,所以有先買了幾個奶瓶備用,因為有時候擠奶也會用得上,你可以用來儲存母奶,所以要記得買口徑和擠乳器能相容的瓶子才好用,建議也不需要超過六個.

如果都要親餵的媽媽,那真的完全不需要奶瓶了,我記得自己親餵以後我沒再洗過奶瓶了,那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,因為還沒全面親餵之前,我每天洗好多奶瓶和擠乳器的用品和零件還要消毒,日復一日地,我在月子的最後一周十隻手指頭已經全部指甲長到肉裡去,到醫院去把肉都電燒掉,所以能親餵是一件很棒的事情,媽媽的負擔會小一點.

3.包巾:
包巾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,所有的手冊裡都會叫父母要準備幾條,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,尼奧在出院那天用過以外就再也沒用過包巾了,所以我認為包巾應該有很多替代品,例如厚毛巾,或是小毯子,不用特別去買所謂的包巾,因為使用的時間極短,效益不高.

4.安撫奶嘴:
我買過一堆各式各樣的奶嘴,但尼奧一口都不吸.

這些奶嘴也不便宜,尤其是乳頭實感的,所以後來這些奶嘴就全部丟掉啦,因為他咬過了也不能送人,非常浪費.

至於到底要不要給小孩吃奶嘴,我覺得還是看孩子的選擇,因為這完全是天生的.

如果孩子對口腔期有很強烈的需求,而媽媽無法滿足,他又願意吸,那也沒必要硬是不給他吸,但如果其實孩子可以不吸奶嘴,那就更好了.

我個人經驗覺得不吸奶嘴的小孩在學習語言上更快,很多吸奶嘴習慣的孩子根本整天都吸著奶嘴,舌頭都遲鈍了,說話機會也少了,所以常常有兩三歲還不太會說話的情況,而且事後還會遇到戒奶嘴問題,也很多到兩三歲了,就會看到媽媽一直唸說:你看那個弟弟(就是尼奧)都沒吸奶嘴你還吸,羞羞臉!當然,尼奧又很無辜地經過,但我會覺得如果你一開始就給他吸,那就不要怪他一直吸,畢竟這習慣養成是你給他的,媽媽要自己承擔後果.

5.嬰兒監聽器:
如果你家是美式house,那請你務必準備,但如果是小兩房,小三房,我覺得真的不需要,因為他隨便發出一點聲音你一定會聽到!

6.學步車:
關於使用學步車對孩子肢體與腦部發展的影響,有很多書籍都探討過了,簡而言之就是不需要這東西,多讓小孩子爬,然後他自己扶著站,學著走路,絕對比他被一個東西保護住然後到處亂撞好,尼奧沒有用過學步車,他學走路的過程沒有摔倒過,因為沒有學步車的保護讓他更有危險意識,他11個月就能在戶外自己走路,完全不需扶,所以學步車真正能使用的時間也大約兩個多月吧!所以如果能讓孩子自己探索是最好的!

7.紗布巾:
如果沒有要一直瓶餵的媽媽其實紗布巾的用量也不會太多,我記得只有坐月子那個月有用到紗布巾,因為那時候我還不太會餵奶,尼奧也不太會吸,所以常常流出來,但後來就沒用過咧!小小方形紗布巾我覺得大約準備兩三條就行了,如果真的要買就買長一點或是大的可以洗完澡包的尺吋,紗布巾的特點就是易乾,所以數量真的不用多,像是擦乾用的紗布巾從頭到尾我也只有買過兩條而已,很夠用!

8.認知閃卡:
請各位爸媽不要買閃卡了.

閃卡是把所有的東西拍成照片印在一張卡片上,然後一張張給小孩認...很詭異.

直接五感體驗吧!那種感官間的互相聯結對寶寶的腦部發展會更好!而且也不用擔心閃卡被咬,或是弄丟了,撕掉了之類的問題.

上了小學之後,他一輩子就都在被測驗,何苦小小年紀還要拿著閃卡考他反應?

我也是有買過閃卡這種東西喔!所以才跟各位說真的不用買,因為真的不需要.

9.立體書:
立體書都很貴,尤其是進口的,爸媽都以為買立體書可以增加小孩閱讀的興趣,不過事實應該是,那對孩子而言就不是書,是某一種玩具.

所以他會玩它,而爸媽就會擔心書壞掉,我還是比較建議書就是書,重點就是圖和文,除非是藝術品等級的立體書可以收藏,不然立體書就是跟別人借來玩玩或是到書店翻翻即可.

10.一堆各式各樣的玩具:
我聽過很多父母說小孩連玩玩具都不專心,這摸兩下,那玩兩下的,弄得家裡到處都是,很難收.

事實上是,不要買那麼多玩具給他.

好的玩具買兩三種就好,而且一次只拿一種給他玩,玩好收好,再讓他玩下一個,不要同時把所有玩具散落在他面前,因為孩子的好奇心驅使,必然會養成不專心的習慣,所以到目前為止我也只買了樂高和磁鐵建構片兩種玩具給他,其他就是黏土和顏料,讓他捏塑和揮灑.



一開始的時候,黏土一次只能玩一種顏色,不是我嚴格,也不是我懶得清理,是因為在一歲多時,讓他好好地仔細地認識顏色,一次一種顏色,等到所有的顏色都認識了,兩歲多才開始讓他利用黏土混色,看到色彩的變化,黏土很好,可以訓練很多小肌肉的動作,也可以發揮孩子的創造力,尼奧一歲多就可以玩黏土說故事一個多小時,把他所有會說的話都說光了,這活動結合腦部,手部,眼部,語言,我覺得實在太完美了,不過要小心小孩吞了黏土,不能讓他離開視線.

而且疊高高的玩具,竟然黏土罐也可以代替!

因為尼奧其實不愛照玩具原本的玩法玩,所以他就會把所有的黏土罐子疊在一起,疊高高的玩具其實也差不多這樣而已,所以我又省下一筆了!

樂高和磁鐵建構片都算是比較貴的玩具,不過可以重複玩,而且有無限想像,尼奧可以獨自一人玩這些東西,自己說故事一個半到兩個小時,可見孩子的想像力有多驚人!有時候我一句話都不會說(他也不喜歡我打斷他的思路),就是在旁邊聽他說的故事,雖然兩歲左右還沒辦法操作具象的形體,說的跟做的完全是兩回事,不過知道自己的孩子有豐富的想像力,我覺得很棒!尼奧還利用樂高和磁性建構片發明了很多世界上不存在的東西,大人在旁邊聽也覺得非常有趣!

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樣,如果你們家是非常大的空間,那真的就什麼都來一點吧!但是如果跟尼奧家族依樣是小三房的中產階級家庭,那可以參考看看我的意見,說不定真的能幫你們省下一些摳摳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